close

先直接分享檢查過程心得。

進去診間,陣容大概31女。下身要先換一件淺綠色的後空短褲。躺在病床上,左手量血壓和測血氧夾手指那個儀器。右手挨了一針止痛針。才剛打完3秒就覺得暈暈的感覺,想說怎麼這麼快奏效,等等會不會昏過去?「這會睡著嗎?」於是我問。「不會,但會有暈暈的感覺」。「好...我感覺到了..」。

-

接下來換側躺姿勢,膝蓋微彎。心想:「好可怕,什麼時候要進來?會說嗎?」沒多久,屁屁就感覺好像有東西要準備進去了,細細長長的。「開始了嗎?」我想確定是不是插進去了,但又不想問得很奇怪。「開始了喔」幾個人同時回答。後來越來越感覺東西一直往裡面延伸的感覺,好像無止境(底洞)的感覺。「過程中會打氣,如果想排氣就像平常放屁那樣排出來沒關係」站我後腦勺旁的大叔醫生說。我心想,是可以的嗎?雖然目前是沒有一定要排氣的感覺,但如果排了會不會排出別的東西?!這是我擔心的部分🙂。有幾度很不舒服,還小啊了幾聲。「放輕鬆喔」大叔醫生好像看我很不舒服便安撫我「忍耐一下,大概半小時內會結束,腸子大概有80公分啊..要花點時間」(我今天才知道這件事😅)。「是喔這麼久」我以為10分鐘有種被騙的感覺。「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啦有些人15分鐘就好了」他回答。「好...」我也只這樣。另一邊就是教學時間(?)。一個較為年輕的實習醫生在操作遙控,一旁是資深的再告訴他「技巧」。他們看著我的腸子並討論著:「你看這邊,這邊要往那邊一點才可以」?「哦~可以了!」「對不對~」。然後有好幾段好像小老鼠或什麼異形的在裡面鑽鑽鑽的感覺~而且很像要拉肚子的痛?好不舒服,痛痛脹脹的。

-

他們偶爾會聊起來。但這讓我有種安心感。因為表示一切都算順利?沒有發現瘜肉或什麼異常,才能聊天?

-

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想問:「還算乾淨嗎?」哈哈。「嗯..還行」、「算乾淨啦」幾個醫生回答。聽到這個覺得開心,前兩天的努力有成。先前還在擔心怕拉不乾淨,造成檢查困難什麼的,或更可怕的是檢查到一半噴賽出來...

-

「好。到了喔!」其中一個醫生說。我想說到哪...應該是大腸的起始點吧?「好...」。「再幫你順便(加碼)看一下小腸喔」「哦好...」。最後是慢慢退出來的時候才在邊檢查邊拍照。

-

最後,結論是大腸有發炎的狀況,做了切片檢查(切片時無感)。

-

完成大腸鏡的檢查後,恢復正躺,撤除血壓、血氧的儀器,把我推到休息室。然後護士就到外面喊:「蔡x威的家屬請進」。於是我媽就進來,結束這個大回合。感謝今天媽媽的陪同:))(這段好像沒必要)總之,有點像剛生產完的狀態?

-

完成檢查後真的是超不舒服,肚子很脹,但氣又放不出來~~連行走都有些困難,走沒幾步受不了,看見走廊的椅子就過去休息,按摩肚子(加上媽帶的薄荷油),見效,就去廁所一趟「噗噗噗噗~」才舒服了一點。

-

大概就是這樣了!你們也去做看看吧(?)

-

-

-

從去年底開始,排便狀態就不太正常,常常會拉肚子,於是就再去大醫院看看。

先做了採樣💩檢查。好,沒事。醫生說要不要照大腸鏡,不放心的我還是決定給他做下去!

-

等了一個多月,終於到了這天檢查腸腸的日子!這次經驗讓我長了不少這方面的知識:怎麼得到乾淨的腸道。大概知道哪些食物算是「低渣飲食」(有些食物還是不太知道怎麼評斷),一個重點就是不能吃「蔬菜」。而照大腸鏡的前2天,就必須做到低渣飲食,再配合喝瀉藥,才能讓腸腸乾乾淨淨,好讓檢查能清楚且順利。

-

/檢查前第1/

早餐:蕃薯(大吃錯!)蜂蜜水

午餐:皮蛋瘦肉粥去蔥去菜

午茶:蘆筍汁、茶碗蒸(配料都不吃,只吃蒸蛋)

晚餐:餛飩麵去蔬菜(麵湯老闆疑惑)

點心:香蕉、茶葉蛋、布丁(這幾個都是我不確定的)

-

/檢查前第2/

早餐:饅頭、紅茶

午餐:餛飩麵、蛋花湯都去蔬菜(突然覺得員餐的還不錯吃....)

午茶:饅頭、茶碗蒸(配料都不吃,只吃蒸蛋)

晚餐:皮蛋瘦肉粥去蔥去菜

22:00 喝瀉藥1000cc(其實有點晚,照理說20:00就要開始喝)15分鐘喝250cc

因為爬文有網友說瀉藥比海水還鹹?想說有這麼誇張?所以我用一般沙士,混下去也不過是「加鹽沙士」的感覺,應該還好。結果意外的好喝!不知道是不是跟牌子有關。一般來說好像3-4個小時奏效,但我等到想睡都還沒有感覺,就先睡了....

-

/檢查當天/

檢查前都禁食!

喔喔9:00起床後有感覺了,坐上馬桶,「嘩~~~」我驚訝。

是深咖啡色的水。原來都會化作水?

9:30再度開始喝第2包瀉藥,這次是加在舒跑。也一樣好喝誒!

後來就陸陸續續一直跑廁所。有時候是有感覺要出來了,有時候是沒感覺,但你一旦坐上馬桶並主動用力才有東西,好像在射水槍的感覺,或是用屁屁尿尿,亦或是.....

-

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腸鏡 低渣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